前几个月,家中有人去世,注销各种账户,花费了不少的时间。待一切都办妥了,手机号销户就提上了议事日程。其实手机号里本就没有多少钱了,如果放着不管的话,一到两个月也就会欠费停机,然后再过三个月就自动销户了。不过,为了尊重逝者,我觉得还有必要把手机号给主动注销掉的,做到有始有终。

为了避免麻烦,我把代办人的身份证、逝者的身份证以及死亡证明都带着了,而且去的是本地的移动总厅。本以为这样就万无一失了,没想到刚坐下来说明来意,客服人员就要求我们去公证处进行公证,理由是江苏移动总部规定了,手机号属于逝者的私人财产,代办销户必须进行财产公证。

我一听就来火了,手机号里一共就没多少钱,去公证的话,那会是一笔不小的开销,除非脑子坏了的人才会去为了这个做公证。而且,几家运营商早就规定了号码归运营商所有,用户只有使用权,怎么这个时候就变成了用户的财产了?

于是我就在移动总厅打了10086进行投诉,10086客服也许是听出了我的火气,非常重视的记录下了我的投诉,并承诺当天就给予答复。大概过了3-4个小时,本地10086处理投诉客服打来了电话,虽然语气很客气,也进行了详细的交流,不过仍然是那套术语,说是省公司的规定,必须要公证才行。我也懒得跟她们纠缠,直接要求升级投诉。又过了半个小时左右,这个客服再次打电话过来,说是经过申请,可以特事特办,不必再公证了,并赔偿了30元的话费。

第二天,我来到了本地另一家权限较高的营业厅办理销户。此次倒是没有受到刁难,不过流程极为复杂,各种验证、拍照、授权,然后又填写了一张什么“拨测单”,到最后还是告知,手机号可以销户,但是里面的余额必须公证才能转出。算了,我也懒得折腾了,也就剩十几块钱了,在声明放弃余额之后,总算是注销成功了。